English

家电应倡科技创新

2000-10-12 来源:生活时报 唐斌贤 我有话说

国内影碟机行业同其它家电行业一样,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压力。从今年年初至今,有关影碟机行业的价格战就一直整得市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令众多厂家惶惶不安。影碟机行业如何走出价格战的误区,如何真正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行业突破,这是摆在整个影碟机行业面前的严峻问题。

科技创新,前瞻性的战略选择。德赛视听公司总经理杜刚认为,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惟有科技创新才能应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带来的激烈的市场竞争。为此,该公司确定了“科技创新新生活”的经营理念,并建立了省级技术开发中心,作为影碟机和数码家庭影院等高科技家电视听产品的科研开发基地。此外,还在广州天河设立软件科技园,进行IT软件和信息家电的研发;在美国硅谷设立科研机构,跟踪掌握与企业发展相关的高新尖端科技信息及进行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索尼公司合作建立德赛索尼工业园,从事影碟机激光头和机芯的研发与生产。

人才,科技创新之本。企业发展之本在人才,而科技创新更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该公司从全国各地诚聘了包括多名博士在内的100多名高科技人才。该公司十分注重给人才一个发展的舞台和空间,比如对工作能力强,有突出贡献的博士级高科技人才实施高薪+股份分红的收入分配制度,并选派科技人才赴美国硅谷进行进修学习或开展与同行的交流研讨活动等。

科技创新为企业的发展带来质的变化,只有科技创新才能结出累累硕果。该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在公司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开发出包括超级DVD、光盘录像机、数码家庭影院在内的一系列高科技家电视听产品和上网DVD、机顶盒等信息家电产品,并在影碟机解码技术和激光头技术等影碟机的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惊人的突破,成为国内家电视听行业中首家率先掌握影碟机核心技术的企业。

事实表明,科技创新也惟有科技创新才能带动整个行业在更高层次上发展,也惟有如此,才能使中国的家电市场在技术基础上实现市场整合,从而消除因价格战造成的整个行业混乱不堪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